PFC-Pentax Fans Club

 取回密碼
 註冊

請問這是虛擬光圈嗎 ?

[複製連結]         檢視: 1154|回覆: 9
seawolf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11-5-3 19:52:59
當把有 A 鈕的鏡頭 (A 或 FA) 套在 K7 上, 固定在 A 鈕位置, 我發現機身調控光圈出現跟鏡頭標示不一樣的光圈值. 以我的 FA 20 MM 舉例來說
1.        EV 值設定為 1/2 時
鏡頭光圈值 2.8/4.0/5.6/8/11/16/22 (照片 1)
機身光圈值 2.8/3.5/4.0/5.0/5.6/7.1/8.0/10/11/14/16/20/22
2.        EV 值設定為 1/3 時
機身光圈值 2.8/3.2/3.5/4.0/4.5/5.0/5.6/6.3/7.1/8.0/9.0/10/11/13/14/16/18/20/22
很明顯, 機身的光圈值出現很多不一樣的光圈值, 而且都是可用的光圈值.
請參看照片 2 & 3 的 EXIF.

所有攝影書都說每一階光圈值都是上一階的 1.4 倍(就如同鏡頭標示一樣),
但 K7 的光圈值變多了, 難道是 K7 的特異功能 ? 又光圈是機械控制的
簾片來控值大小, 當機身顯示光圈值不是鏡頭標示的光圈值, 它是如何控制簾片或進光量 ?

這是一個很笨的問題, 因為我是菜鳥而且只有 K7, 不知其他機型是否也可如此 ? (或是所有數位單眼相機都如此 ?), 懇請諸位前輩賜, 萬分感謝 !


1. FA 20 MM

2. f 3.2

3. f 3.5
回覆            

檢舉

銀★Club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11-5-3 20:28:25
鏡頭屁屁有根光圈桿,它是"無段變速",機身控製精準,啥怪光圈都難不倒...

鏡頭上的光圈環是有檔位的,二個檔位的中間,手賤一點就可調到,要不要猜看看它是多少光圈呢?
回覆            

檢舉

koshi_inaba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11-5-3 20:44:02
你好 員林人嗎? 我也員林人喔, 大同夜市 旁邊的大樓, 呵呵, 到實地一趟 可能會猜的出你在那個窗戶拍的喔..
回覆            

檢舉

Buffett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11-5-3 20:45:40
Post by seawolf;936543
當把有 A 鈕的鏡頭 (A 或 FA) 套在 K7 上, 固定在 A 鈕位置, 我發現機身調控光圈出現跟鏡頭標示不一樣的光圈值. 以我的 FA 20 MM 舉例來說
1.        EV 值設定為 1/2 時
鏡頭光圈值 2.8/4.0/5.6/8/11/16/22 (照片 1)
機身光圈值 2.8/3.5/4.0/5.0/5.6/7.1/8.0/10/11/14/16/20/22
2.        EV 值設定為 1/3 時
機身光圈值 2.8/3.2/3.5/4.0/4.5/5.0/5.6/6.3/7.1/8.0/9.0/10/11/13/14/16/18/20/22
很明顯, 機身的光圈值出現很...

按錯了  
我覺得這很應該很正常啊
不然在光圈 5.6, 快門設定1/30秒下,  如果加了 0.5EV
那機身該如何達成這個任務呢?
回覆            

檢舉

 樓主| seawolf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11-5-3 21:39:49
Post by 銀★Club;936556
鏡頭屁屁有根光圈桿,它是"無段變速",機身控製精準,啥怪光圈都難不倒...
鏡頭上的光圈環是有檔位的,二個檔位的中間,手賤一點就可調到,要不要猜看看它是多少光圈呢?


該不會是兩個光圈值相加除以2吧 ?

謝謝. 一語提醒夢中人. 都怪我一直用 k 及 m 鏡手動調光圈到檔位, 才沒發現光圈感的真正作用. 還真是笨問題ㄝ
回覆            

檢舉

 樓主| seawolf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11-5-3 21:41:49
Post by koshi_inaba;936557
你好 員林人嗎? 我也員林人喔, 大同夜市 旁邊的大樓, 呵呵, 到實地一趟 可能會猜的出你在那個窗戶拍的喔..


歡迎來喝茶 ! 就在台中銀行這一棟啦.
回覆            

檢舉

 樓主| seawolf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11-5-3 21:45:36
Post by Buffett;936559
按錯了  
我覺得這很應該很正常啊
不然在光圈 5.6, 快門設定1/30秒下,  如果加了 0.5EV
那機身該如何達成這個任務呢?


對齁, 機身才是老大, 鏡頭只是工具而已
收到. 了解, 謝謝
回覆            

檢舉

yves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11-5-3 21:58:59
Post by seawolf;936585
歡迎來喝茶 ! 就在台中銀行這一棟啦.

我鹿港人~ 有空可以揪一團喝喝茶喔(奸笑)
回覆            

檢舉

 樓主| seawolf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11-5-3 23:37:54
Post by yves;936596
我鹿港人~ 有空可以揪一團喝喝茶喔(奸笑)


伊芙斯大大
謝謝邀請 (可怎麼是奸笑的符號啊 ?)
鹿港常去ㄝ
給個地址就按圖索驥, 千萬別嚇跑喔 !(奸笑)
回覆            

檢舉

yves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11-5-4 00:00:28
Post by seawolf;936669
伊芙斯大大
謝謝邀請 (可怎麼是奸笑的符號啊 ?)
鹿港常去ㄝ
給個地址就按圖索驥, 千萬別嚇跑喔 !(奸笑)

我住鹿港麥當勞附近啦~~  隨時來都可以~~

(不過假日都不在就是了(奸笑))
回覆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招商合作|小黑屋|Archiver|PFC-Pentax Fans Club

GMT+8, 2018-5-24 18:20

Powered by PFC

Since 2004 Pentax Fans Club

快速回覆 返回頂端 返回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