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FC-Pentax Fans Club

 取回密碼
 註冊

求助關於閃光燈設定指導

[複製連結]         檢視: 2473|回覆: 26
angelogo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12-7-19 19:44:50
各位前輩晚安,小弟是新手,新手就是有些蠢問題想請教,還望各位海涵

之前與友人出遊外拍的時候,遇到了閃光燈的設定問題,

也許是對機子(K5)不熟,還望各位指教~~~~~~~~~~~拜託!!!

因為當時陽光很大,所以拍阿拍的很難檢視LCD窗,回家整理圖以後才發現,閃光一開快門都鎖死在1/180S

圖如下(技術很差,傷眼請見諒,都是光圈先決)


正常曝光,未開閃燈,快門來到1/1000




直覺臉太暗了,想開閃光補光,結果快門鎖死在1/180S,慘不忍睹,背景都過曝了...


再來兩張也是同樣情形





也有不小心還可以的....(其實背景還是好亮...)





問題來了,我回家馬上開始嘗試,發現閃光燈不管我調甚麼模式,最多只能鎖死在1/180S

所以,以後在太陽光下拍照,是不是開內閃補光就只能顆顆了?還是有我沒看到的功能,能夠把快門不鎖死在1/180S

我有檢討過自己是不是能夠觀察光影或者調整光圈跟角度,讓快門能夠小於1/180獲得正確曝光

但有時候太陽就是很亮,想拍的人帶景就是這樣角度,好像避無可避

所以,自己想出了一點點笨法子,也希望前輩幫幫忙,能夠用豐富的經驗指導新手一下,拜託拜託(以業餘的方式XD)

1.調整構圖跟測光方式,再多動腦想想
2.掛減光镜或再縮光圈拍人帶景,力求快門降到內閃可配合的秒數?
3.添購高速同步閃光功能之閃光
4.添購可手動設定之閃光,不理相機快門,憑經驗調整XD
5.HDR!
6.回家慢慢修圖

我這笨腦袋只能想到這些了,請幫幫新手,謝謝大家





回覆            

檢舉

小嫩B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12-7-19 20:00:46
我的方式是這樣...
先減閃燈出力~~(按下之後轉動後滾輪)...
再縮光圈~~直至MD不過曝為止...
可用M模式將快門固定在1/180再縮光圈...
參考看看...
回覆            

檢舉

銀★Club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12-7-19 20:11:05
本文章最後由 銀★Club 於 2012-7-19 20:22 編輯

沒高速同步的閃燈但有P-TTL,最快1/180...

或是閃燈沒設定成高速同步

最後的方法.......快門1/180,縮光圈與調閃燈出力配合

補充:
用內閃的話,找塑膠袋 面紙 等.....擋掉一些光
回覆            

檢舉

sheng826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12-7-19 20:52:16
本文章最後由 sheng826 於 2012-7-19 20:53 編輯

其實...這樣的距離,內閃就夠用了
內閃最多 - 2~ + 1....
測光點應該在樹葉...(我猜啦)
回覆            

檢舉

aiyoweiya888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12-7-19 20:56:35
本文章最後由 aiyoweiya888 於 2012-7-19 20:57 編輯

用 ND4 或 ND8 滅光鏡

要不要買? 我有一片 49mm ND8 Tianya牌, 250元,買半年,很少用
回覆            

檢舉

 樓主| angelogo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12-7-19 21:31:18
可能我表達能力不好,我就是大太陽下想要拍人帶景,拍了以後看到景曝光對人太暗,所以開內閃補光,

而全區測光的結果快門會來到1/500S以上甚至更快,就算對人臉點測光也會快於1/180S,光圈也已經縮到8.0左右,

希望拍出清晰的人帶景色,或者不會過曝的散景,

但是一開內閃就鎖死在1/180S,導致人像跟被厚的景色其實都過曝,

苦思不得好解,特來請教QQ,上面大大有提到繼續縮光圈,下次我會嘗試縮到F11或更小的
回覆            

檢舉

a69415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12-7-19 21:33:47
本文章最後由 a69415 於 2012-7-19 21:41 編輯

開閃燈後對背景測光並調整光圈達到正確曝光值後按AE鎖定~接這對你要拍的人半按快門對焦~按下快門搞定~
可在家裡用一盞燈當背景~再找個人在燈前面試試
在大太陽下鎖到F11以上多是常有的
PS:你用的外閃要支援P-TTL

評分

1

檢視全部評分

回覆            

檢舉

sheng826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12-7-19 21:51:00
本文章最後由 sheng826 於 2012-7-19 22:03 編輯

我剛查了一下,如果有18%中灰卡,就測灰卡
然後18%中灰反射率和大自然的綠色最接近,所以用點測光測樹葉應該是對的,
水泥地,電線桿都可以利用來測光,晴天光圈都在11左右,
AE鎖定之後,重新構圖,再對臉部補閃燈,理論上這樣應該就OK了
回覆            

檢舉

Lino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12-7-19 23:18:25
我覺得是測光點的問題
可以嘗試背後測光(鎖定)~再來開閃燈對焦在主角身上
這樣前後景亮度應該OK的
回覆            

檢舉

小嫩B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12-7-19 23:32:55
angelogo 發表於 2012-7-19 21:31
可能我表達能力不好,我就是大太陽下想要拍人帶景,拍了以後看到景曝光對人太暗,所以開內閃補光,

而全區 ...

用內閃的話真的只能縮光圈~~再減閃燈出力值...
如果想要光圈大一點來點景深的話~~
就得像銀星大說得找東西檔一些光掉了...有面紙或內閃的柔光罩之類的...
回覆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招商合作|小黑屋|Archiver|PFC-Pentax Fans Club

GMT+8, 2018-5-27 11:45

Powered by PFC

Since 2004 Pentax Fans Club

快速回覆 返回頂端 返回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