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FC-Pentax Fans Club

 取回密碼
 註冊

[新手問題]廣角、超廣角及魚眼的差別?

[複製連結]         檢視: 4288|回覆: 10
haman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07-2-5 02:01:30
不好意思,小弟我是DSLR的新手,目前只有一台DL2+Super Takumar 1:1.8/55的鏡頭…
最近拍照的時後老覺得,想拍的東西都進不來,不是去頭去尾,再不然就是斷手斷腳…
本來想說加減用,可是試用了別人的canon A640後忽然強烈覺得,我該買個廣角鏡了(這該算被毒到了嗎?)…

上網做了一下功課,小弟我是越看越迷糊…
1.廣角跟超廣角有差嗎?還是跟本就一樣?
2.焦距小於多少才會變成魚眼?
3.相同焦距下,變焦跟定焦拍出來的範圍會有差嗎?

麻煩版上的高手大大幫小弟解惑,感謝^^
回覆            

檢舉

milleniac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07-2-5 02:13:15
55mm在數位上拍一兩個人還OK 我覺得
人一多 就暴露不夠廣的缺陷 (當初買DL2沒有kit嗎?)
可以補回kit鏡試試吧 18mm換算後夠廣囉

其實我個人覺得廣角構圖更應該小心 不管是變形或是含括的元素等等
我也才剛入手M42 SMC 28/2.8沒多久 還在學習中
個人感想廣角使用上並不一定侷限在要很廣 包含很多 或是誇張的透視
還蠻配服EPSON大賞中獲得森山大道特別獎的那位
回覆            

檢舉

tacojohn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07-2-5 02:22:34
1. 一樣的意思哦,在135相機裡,50MM以下的就稱為廣角,所謂超廣角只是程度上的差異
2. 這個倒不是絕對,魚眼廣義的定義就是不做變形控制的超廣角,所以有16MM的魚眼,也有8MM的魚眼
3. 不會有差,但是周邊成像畫質"可能"會有差(有些變焦鏡可以跟定焦鏡一搏)

有錯請其他先進指正囉
回覆            

檢舉

 樓主| haman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07-2-5 19:26:10
Post by milleniac;250864
55mm在數位上拍一兩個人還OK 我覺得
人一多 就暴露不夠廣的缺陷 (當初買DL2沒有kit嗎?)
可以補回kit鏡試試吧 18mm換算後夠廣囉
其實我個人覺得廣角構圖更應該小心 不管是變...

因為當初手頭上沒那麼多錢,所以只買了機身跟m42轉接環嘗鮮,
m42鏡是舊機上拔下來的,所以就沒買kit鏡了…
今天領年終,打算來補kit鏡了,不過轉接環要一直換來換去,光想就很麻煩了@@
Post by tacojohn;250869
1. 一樣的意思哦,在135相機裡,50MM以下的就稱為廣角,所謂超廣角只是程度上的差異
2. 這個倒不是絕對,魚眼廣義的定義就是不做變形控制的超廣角,所以有16MM的魚眼,也有8MM的魚眼
3. 不...

哦哦~了解了…

另外再請教一下,我聽人家說m42的鏡頭轉到dslr上後,焦距要*1.5,
那我如果買m42的廣角鏡,廣角的角度也就會變小了,是嗎?
ex  20mm的鏡頭,裝在dslr上變成24*1.5 = 36....
那可視角也會從84度變成63度了嗎?
回覆            

檢舉

pinguking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07-2-5 19:46:06
魚眼應該不是對變形不做修正
而是將變形的特性誇張化

廣角跟超廣角是一般人的習慣稱呼
嚴格來說並沒有所謂的廣角或是超廣角的真正定義
對某些人來說,28已經是廣角了。
而對於另一些人來說,35才只是標準鏡而已

一般大家習稱35/28這個附近的焦段為廣角
低於20算超廣角??

其實回到我開始所說的,這東西沒有嚴格的定義
只能概略性的泛稱囉....
回覆            

檢舉

milleniac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07-2-5 19:56:06
Post by haman;251198
因為當初手頭上沒那麼多錢,所以只買了機身跟m42轉接環嘗鮮,
m42鏡是舊機上拔下來的,所以就沒買kit鏡了…
今天領年終,打算來補kit鏡了,不過轉接環要一直換來換去,光想就很麻煩了@@
...



其實定焦鏡是很好玩的喔
我從數位kit鏡 後來加購一顆二手變焦
後來栽入M42跟CY就無法回頭了
自動變焦全賣了 反正也沒有錢買高級的變焦
開始玩底片去了
最近300D很少出動
回覆            

檢舉

意法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07-2-5 21:41:00
傳統上,28-35mm叫做廣角,24mm以下叫做超廣角
DSLR視角變多少,要看裁切率
APS size 的乘1.5(1.6),4/3 size 的乘2,所有的鏡頭都要乘,不只是M42
回覆            

檢舉

Marty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07-2-5 21:48:48
不管任何鏡頭只要接上DSLR都會乘上一定的倍數(包含N,C,M,SONY等),
M42只是一種鏡頭的規格,是早期一種通用的的鏡頭規格,
廣角的定義其實不是很肯定,
因為還可以細分很多,或說因人而異吧!
我個人來講,
像35是標準廣角,24~28算廣角,24以上就算超廣角,
而魚眼的話則是因為視角可以達到180度而讓被攝物變形,
一般來講除非是攝影者有特別的訴求才使用魚眼鏡,不然魚眼鏡很少被拿來當成廣角鏡(雖然它也算廣角的一種啦!),
但記得一點,
所有鏡頭在DSLR上都要乘上1.5的倍數(P家的),
所以24會變36,28會變42,35會變51左右,以此類推,
所以真要在DSLR上要求你要的攝影角度的話,
就要倒推回去喔!
希望這樣的解說可以讓你懂....呵呵!
回覆            

檢舉

tacojohn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07-2-6 01:54:18
嗯,感謝各位的指正
沒錯,對很多人來說,會把35mm的"當成"標準鏡來用,這是個人偏好及拍攝習慣的關係
不過最初有wide-len這個名詞,是泛指可視角度大於人眼的可視角度的鏡頭(片)
在135相機裡頭,人的雙眼可視角度"大約"同等於目前市面上的50MM鏡頭(這個有典故的,小弟記得最早使用50mm的是萊卡,不過科學上的證明並非50mm,而是約45mm,這個部份網路上應該都查得到),所以廣角鏡其實就是泛指50mm以下的鏡頭。
至於645的標準鏡則落在80mm的焦段。
相關算法其實網路上也有哦,在這邊就班門弄斧了。
至於Marty站大說的也沒錯,不過小弟斗膽補充一下,鏡頭接到DSLR上,要看該CCD(CMOS)的大小來判斷裁切率,如FF、4/3、APS-C、APS-H各有不同的裁切率,即有不同倍數要加乘
不過,記得,只有"畫面的可視大小"有受到該加乘的影響,其他的變形、壓縮感、景深等等,是不會有影響的。
回覆            

檢舉

showbow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07-8-3 23:50:56
哦哦~~~~~~~~了解了…
感謝大大的推薦喔!!小地了解許多喔!!
回覆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招商合作|小黑屋|Archiver|PFC-Pentax Fans Club

GMT+8, 2018-5-22 18:18

Powered by PFC

Since 2004 Pentax Fans Club

快速回覆 返回頂端 返回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