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FC-Pentax Fans Club

 取回密碼
 註冊
直達第 跳轉
返回清單 發表主題
檢視: 1079|回覆: 9

EF-500閃燈好幾問?? [複製連結]

宅男の攝影小天地

註冊時間
2007-2-16
主題
27
發表
64
精華
0
威望
187
積分
118
最後登入
2010-7-17
發表於 2007-4-21 00:14:59 |顯示全部樓層 | 字體大小
最近剛敗了SIGMA EF-500閃燈...
但對使用方法一直都不是很熟悉...
以下有幾個問題(可能對大家來說不是啥大問題!)但對完全新手來說是問題??

1.使用書上的"第二快門幕"是作什麼用途的?

2.頻閃模式用途!!該如何設定相關參數??

3.閃燈螢幕上,有兩排數值(0.5、0.7----18m 及 1.7、2.3----60ft)
在數值間通常會有"黑色指標",兩種可能
第一種:黑色指標單獨停在一數值之間(如4m和15ft)這代表啥意思!!
第二種:指標從頭一直延伸,停在其一數值間,這有代表啥意思!!

請各位幫我解惑吧!!
my 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sidewalk-hammer Pentax K100D smc 18-55mm f3.5-5.6 AL smc 50-200mm f4-5.6 ED Sigma EF-500 DG SUPER 預購 FA 35mm F2.0 總是覺得防潮箱裡少了一顆鏡

小朱

註冊時間
2006-10-10
主題
10
發表
152
精華
0
威望
228
積分
228
最後登入
2011-12-4
發表於 2007-4-21 01:19:37 |顯示全部樓層 | 字體大小
Post by hammer;297125
最近剛敗了SIGMA EF-500閃燈...
但對使用方法一直都不是很熟悉...
以下有幾個問題(可能對大家來說不是啥大問題!)但對完全新手來說是問題??

1.使用書上的"第二快門幕"是作什麼用途的?

2.頻閃模式用途!!該如何設定相關參數??

3.閃燈螢幕上,有兩排數值(0.5、0.7----18m 及 1.7、2.3----60ft)
在數值間通常會有"黑色指標",兩種可能
第一種:黑色指標單獨停在一數值之間(如4m和15ft)這代表啥意思!!
第二種:指標從頭一直延伸,停在其一數值間,這有代表啥意思!!

請各位幫我解惑吧!!

先解釋第三點 第三點比較重要
黑色指標指的位置代表目前的閃燈出力在被攝物距離為指標上的距離時
能得到適當的補光效果 (m表示公尺 ft表示英呎)
ex:指標指在3m 那麼被攝物在距離相機3公尺處可得到適當的補光

如果閃燈調成P-TTL模式
此時閃燈會自動調節出力
所以黑色指標此時會有一段範圍
在此範圍內,閃燈都有辦法控制適當的出力
(不會太遠打不到 或者太近導致閃燈出力最小了還是過曝)
如果此時縮小光圈 你會發現有效距離變短了

因此在P-TTL模式下,
只要注意被攝物的距離不要超出閃燈的有效距離即可(也要注意不能過近)
至於在P-TTL模式下使用跳燈,由於閃燈不會知道天花板或牆壁有多高
也不知道牆壁的反射率,所以那個距離標示也就用不到不會顯示了。


如果閃燈使用M模式(相機此時也要設成M模式)
因為M模式閃燈出力是固定在自己所調整的值(sigma這隻可以從全出力一直調到1/64)
所以黑色指標只會標在一個點,不會是一個範圍
這情況下調整光圈的話 也會使閃燈的有效距離改變(黑色指標會移動)
所以M模式只要藉著調整閃燈出力或者光圈大小
再根據閃燈上的這個黑色指標,也是可以調整到適當的出力。
ex:被攝物距離你大約4m 此時指標指在9m處
     那只要縮小光圈或者調低閃燈出力 讓黑色指標移動到4m處即可
     (如果你想退到離被攝物9公尺處也是可以啦 XD)



怕還沒打完瀏覽器就當掉
先回第三點 其他點等等回 XD

小朱

註冊時間
2006-10-10
主題
10
發表
152
精華
0
威望
228
積分
228
最後登入
2011-12-4
發表於 2007-4-21 01:34:07 |顯示全部樓層 | 字體大小
Post by hammer;297125
最近剛敗了SIGMA EF-500閃燈...
但對使用方法一直都不是很熟悉...
以下有幾個問題(可能對大家來說不是啥大問題!)但對完全新手來說是問題??

1.使用書上的"第二快門幕"是作什麼用途的?

2.頻閃模式用途!!該如何設定相關參數??

頻閃模式
要用此模式前 請先把相機調成M模式
接著按閃燈上的mode鍵 直到螢幕上方出現"MULTI"字樣
接著按"SEL" 有個1Hz在閃爍(1也有可能是其他數字)
這個代表每秒鐘閃燈打的次數  
設5Hz就代表連閃速度為1秒內閃5下
(也就是閃燈會以0.2秒的間隔連續閃爍)

按第二次"SEL" 此時會有個1/X (X為1~64)
這是調閃燈的出力

按第三次"SEL" 原本顯示鏡頭焦距的位置變成一個數字在閃爍
這個數字代表你想讓閃燈閃幾次
假設剛才把閃燈頻率設成5Hz
而這裡的數字設10
那就代表閃燈會以0.2秒為間隔在按下快門後的兩秒內閃爍10下

至於頻閃模式可以做什麼?
在夜晚的道路上對著移動的人試試看就知道了 XD

另外,使用頻閃模式時要注意一點
快門的時間要大於頻閃頻率乘上閃爍次數
比如說
假設快門設為1秒  可是閃爍頻率為10Hz(每秒10次) 但閃爍次數為20
此種設定會造成雖然設定為閃爍20次
但曝光1秒的時間只夠讓閃燈閃10次,
後面還沒閃到的10次就不會閃了
(因為要閃完這20次需要(1/10Hz)*20 = 0.1秒*20 = 2秒    (0.1秒為每次閃爍的間隔)


第二快門廉是指後廉同步嗎?
如果是後廉同步
搜尋PFC應該就可以找到一些答案了:p

中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6-5-22
主題
1
發表
17
精華
0
威望
32
積分
32
最後登入
2009-10-24
發表於 2007-4-21 03:12:29 |顯示全部樓層 | 字體大小
奇怪...
為什麼看教學文會有一股想敗外閃的衝動~  XD

我不知道

註冊時間
2006-11-23
主題
12
發表
164
精華
1
威望
466
積分
193
最後登入
2010-4-13
發表於 2007-4-21 03:29:26 |顯示全部樓層 | 字體大小
Post by egg1266;297169
奇怪...
為什麼看教學文會有一股想敗外閃的衝動~ XD


我也是...XD...,樓主買這隻多少小朋友啊?
我的武器 pentax k100d + sigma 18-50 我的網站 http://www.family.0178.biz/studio.htm [URL=\"http://binzone.myweb.hinet.net/studio.htm\"][/URL]

註冊時間
2007-2-5
主題
2
發表
146
精華
0
威望
266
積分
150
最後登入
2016-11-24
發表於 2007-4-21 07:53:57 |顯示全部樓層 | 字體大小
我也想購入一隻便宜的閃燈...目前都是內閃+自製的咳嗽藥水盒柔光罩在撐場面...唉,沒錢啊!

註冊時間
2005-1-1
主題
536
發表
2716
精華
27
威望
9556
積分
3923
最後登入
2016-12-10
發表於 2007-4-21 08:10:37 |顯示全部樓層 | 字體大小
外閃是很好用的東西啦
只是不常用也不太便宜
當是當重要場合出現時
你就會怨自己沒有外閃
所以還是去敗一支吧

宅男の攝影小天地

註冊時間
2007-2-16
主題
27
發表
64
精華
0
威望
187
積分
118
最後登入
2010-7-17
發表於 2007-4-21 08:40:48 |顯示全部樓層 | 字體大小
Post by binzone;297170
我也是...XD...,樓主買這隻多少小朋友啊?

那時因聽說台北缺貨,
所以在高雄出差的時受買的
7200(含柔光罩)...
因為當時滿需要的,所以也沒殺價!!
my 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sidewalk-hammer Pentax K100D smc 18-55mm f3.5-5.6 AL smc 50-200mm f4-5.6 ED Sigma EF-500 DG SUPER 預購 FA 35mm F2.0 總是覺得防潮箱裡少了一顆鏡

中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7-3-31
主題
5
發表
49
精華
0
威望
168
積分
168
最後登入
2012-2-14
發表於 2007-4-21 09:29:01 |顯示全部樓層 | 字體大小
Post by egg1266;297169
奇怪...
為什麼看教學文會有一股想敗外閃的衝動~ XD


我上星期在博漢區敗一支 nt:6500
~ 化妝是唬人的,燈光是騙人的 ~  ~ 中庸是最美的 ~

小朱

註冊時間
2006-10-10
主題
10
發表
152
精華
0
威望
228
積分
228
最後登入
2011-12-4
發表於 2007-4-21 09:51:39 |顯示全部樓層 | 字體大小
對了補充一下
要設定成後廉同步的話
按"+"或"-"
直到螢幕上出現兩個疊在一起指向右邊的三角形即可


sigma這隻可以考慮買二手 (5k上下)
不過記得要挑公司貨

過保也沒關係
過保燈泡壞了送去恆伸換燈泡只要花500元 :D
直達第 跳轉
返回清單 發表主題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

招商合作|Archiver|PFC-Pentax Fans Club |網站地圖

GMT+8, 2016-12-11 14:02 , Processed in 0.040697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PFC

© 2004-2016 Pentax Fans Club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