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FC-Pentax Fans Club

 取回密碼
 註冊
直達第 跳轉
返回清單 發表主題
檢視: 621|回覆: 5

單眼數位相機與衛星定位儀的結合 [複製連結]

色彩王國小小兵

註冊時間
2008-11-16
主題
3
發表
6
精華
0
威望
9
積分
9
最後登入
2009-10-27
發表於 2009-1-9 14:55:24 |顯示全部樓層 | 字體大小
小弟目前從事GIS顧問服務業,GIS者:地理資訊系統也,簡單說,就是像"谷歌地球"的ㄧ種空間資訊工具
各位可能都用過免費下載的GoogleEarth(or Map),Google挾著龐大的財力與既有的世界性網絡資源,提供了全球用戶免費的全球地圖、衛星影像瀏覽以及其他資訊服務
由於它的出現,確實讓GIS的應用快速的席捲全世界每ㄧ個角落,也許大家仍然不知道什麼叫GIS,但是,GIS已經開始影響我們的生活與行為模式。
不過在這裡小弟還是要說ㄧ下,GIS是處理空間資訊的強有力工具,它所能做的事情遠比GoogleEarth多太多了,這兩件事並非等號....對不起,話題扯太遠了,回歸正題:
既然GIS是處理空間資訊的工具,那對於拍照攝影這種典型的空間活動,當然應該能作點什麼吧,於是一直以來客戶經常問我ㄧ個問題:

你們能不能幫我把拍好的相片自動丟到地圖上勒?(奸笑)



當然可以ㄚ,這未免太簡單了吧,就像這樣嘛
單眼數位相機與衛星定位儀的結合

何止是照片,反正推文、推照片、推動畫,通通好啦,給我經緯度,我就幫你推上地圖,再配合拍照時間,做成地圖日誌。用這種方式來管理個人的ㄧ堆珍藏回憶,絕對有系統,也有趣多了吧。
不過,客戶的回答是:

你這種我在美孚一號那裡就看過了哩單眼數位相機與衛星定位儀的結合
問題是,我怎麼給你經緯度坐標?

真是大哉問...這個對談是從五年前開始的

~2004~
Me:
給你一個電子地圖畫面,上傳照片時,就給我用力點下去你在哪裡拍的,不用你寫經緯度給我了啦...如何
ANS:
太鳥了吧,每張都要點一次喔,我手會抖,點不準ㄟ,而且萬一我哪天又要上傳到mobile01那裡去,不是又要點一遍?況且我哪記得每張照片拍的位置...
Me OS:(你也知道美孚一號是這樣搞你的ㄚ,嫌我鳥...@@,現在美孚一號連圖都沒了,要你直接寫經緯度了啦)

~2006~
Me:
不然你可以帶顆GPS記錄器出門,回來再用軟體去自動配對寫入坐標,這樣你的照片就都帶經緯度了,回辦公室後直接上傳給我就行啦。
ANS:
試過了ㄟ,不過我那顆Sony GPS Logger,每次遇到收不到訊號,就給我亂內插,不準啦,而且就算紀錄是準的,我回去用軟體想寫進去照片檔,都寫不進去...
Me:
不可能吧,我還沒遇過寫不進去的ㄟ,你是怎樣操作的阿,我教你啦..
ANS:
我都用RAW檔啦,沒的選阿,你看...而且用紀錄器還是麻煩啦,兩台機器還要注意時間差,很搞剛ㄟ...
Me:
....單眼數位相機與衛星定位儀的結合


~2008~
Me:
阿Sir,你試試這兩台新機子,絕對解決你的問題
愛國者(aigo) P1:這可能是全球最早出現的內建GPS消費型機種吧,不過對岸才有的賣,據說是華晶科代工,不但內建GPS,還內建導航軟體哩...(這還叫數位相機喔~~),大概是要趁之前奧運賣給那些會迷路的老外的吧...
Nikon P6000:不但內建GPS,還內建WiFi勒。不想要大陸貨,這台總能接受吧,1300萬畫素、28mm廣角、VR制震、還有熱靴,讚吧!
ANS:
恩,我看看,各有特色喔,嗯嗯.....Nikon這台還有LAN喔,真不賴喔
我覺得阿...


我還是比較習慣用我的D200ㄟ~~
Me:
My God,不早說你用D200,你可以...
ANS:
買最近剛出的GP-1對吧,7000ㄟ,太貴了啦
Me:
也是啦,都可以買Garmin NUVI255直接去導航了,唉,


到了2009,ㄧ個景氣空前低迷的年份,ㄧ個各家電子業者無不想破頭要端出殺手級應用的市場裏,各位相機大廠的市場研究團隊們,來看清這塊市場吧,電子設備的整合已成必然趨勢,對於GPS與數位相機的整合需求,就我接觸台灣各地客戶的感覺,單眼像機使用者的潛在需求比例可能更勝於消費型DC。這些生態學家、環境觀察者、或是單純的旅遊紀錄、人像紀錄者,不是拿單眼在KTV、餐廳、或跟團出發前的遊覽車旁拍紀念照用的,他們的足跡上山下海,遍及全球,活動軌跡的紀錄對他們而言有時不但是幫助,更是必要。不然像GPS Data Logger這種東西,就不會一直有小廠推陳出新了。當然,也許在硬體體積方面還有些問題存在(成本應該不是問題了),不過,我相信這絕對是值得投資的。

以上是幾年來觀察GPS應用的一點個人心得,有不足之處還請大家一請來交流討論,謝謝

阿賓

註冊時間
2006-7-19
主題
69
發表
1385
精華
4
威望
2084
積分
1543
最後登入
2016-5-7
發表於 2009-1-9 15:10:29 |顯示全部樓層 | 字體大小
就使用者角度而言..

這功能只是附加而已.. 可是增加這功能可是增加不少成本

另外應該也還很多技術問題待克服吧~

我用 GPS 開機都要定外老半天了還有 收不到訊到的地方要怎辦..

耗電量怎辦..

要是這種準確性的問題都解決不了.. 我覺得不要硬套在像機上面.

硬套上去就只變成了雞肋.. 卻增加不少成本..

還不如透過軟體. 將 GPS 紀錄軌跡與圖片時間做 MERGE 就很夠了..

所以我是覺得這方面可能其他的應用更有錢景吧.

中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6-10-2
主題
72
發表
232
精華
0
威望
416
積分
376
最後登入
2013-10-20
發表於 2009-1-9 16:38:11 |顯示全部樓層 | 字體大小
之前就有謠言K20D的下一代會內建GPS, 這對於以風景攝影為主的人還蠻有用的. 現在我也是用一般的GPS logger加軟體把座標寫入EXIF, 唯一要注意的是時間同步的問題而已.
The grass is not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fence

好攝的宅男

註冊時間
2005-12-21
主題
81
發表
667
精華
0
威望
1603
積分
829
最後登入
2016-10-10
發表於 2009-1-9 16:42:40 |顯示全部樓層 | 字體大小
如果相機有支援藍芽的功能, 是否可接受GPS的訊號?
以前不修圖,因為電腦太爛;現在少修圖,因為(後製)技術太爛。

普通會員

註冊時間
2005-5-6
主題
21
發表
482
精華
1
威望
1388
積分
529
最後登入
2012-2-23
發表於 2009-1-9 16:52:57 |顯示全部樓層 | 字體大小
相機"內建"定位功能是未來趨勢,一定會慢慢普及
2009年Pentax的新機其中一台就是把logger功能弄上去
畢竟不是每位用相機的人都懂得操作複雜的軟體
所以有了這個功能,對於某些族群來說還是有很大的吸引力的
至於耗電與定位速度的考量那是另一回事,交給廠商去傷腦筋就好了
個人是非常看好相機搭載定位的潮流一定會來到
因為這種緣故就說這是不必要的,未免給人故步自封的感覺
想當初單眼上的錄影與Live view不也是經歷此一過程?


我從2006年才開始用GPS logger,現在出門就算不帶相機也盡量開著讓它記軌跡
兩年多留下的紀錄隨時可以查到哪一天去哪裡,搭配照片更能回想起做了什麼事
興之所至傳上Panoramio,讓別人看Google Earth/Map時也能看到自己的照片
偶爾沒帶出去,拍回來的照片沒有經緯度可查往往大呼可惜
真的讓人遺憾怎麼沒有早點推出這玩意來

不過自SONY開始讓這玩意普及之後這幾年市面上充斥的多款產品
仍然在操作複雜度、可靠性、價格、耗電、定位精準、攜帶性...這些方面,沒有突破性的發展
或許會成為難以落實該技術真正獲得大眾接受的最大原因

阿賓

註冊時間
2006-7-19
主題
69
發表
1385
精華
4
威望
2084
積分
1543
最後登入
2016-5-7
發表於 2009-1-10 13:02:28 |顯示全部樓層 | 字體大小
當然加上這個功能是好的~~


技術上有所突破的話..


我是廠商的話.. 會先從現有市場上撈錢..



而不是先應用到新功能.
直達第 跳轉
返回清單 發表主題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

招商合作|Archiver|PFC-Pentax Fans Club |網站地圖  

GMT+8, 2016-12-4 14:12 , Processed in 0.024418 second(s), 4 queries , Gzip On, Eaccelerator On.

Powered by PFC

© 2004-2016 Pentax Fans Club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