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FC-Pentax Fans Club

 取回密碼
 註冊

手邊有兩顆手動的老鏡

[複製連結]         檢視: 1588|回覆: 7
ketalo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09-1-11 21:15:29
歲末年終
家家戶戶都要準備大掃除
救在我翻箱倒櫃之際
發現了幾顆 Pentax-M 的手動老鏡
一顆是1:2.8 28mm


另一顆是1:1.4 50mm


不過由於年久失修
兩顆鏡頭都略有霉絲
不曉得這兩顆鏡頭的畫質評價如何
值不值得花錢去清洗一番
還是說其實一些霉絲並不會影響成像
還是~~管他清了就對了

另外想要請教一下
在我發現這些鏡頭的同時
也有發現一枚保護鏡
上面標示 Asahi Pentax 49mm Cloudy SMC

這枚應該只是單純的保護鏡而不是什麼特殊的濾鏡吧

不曉得版上各位大大有沒有人有這兩顆鏡頭(應該有吧PFC臥虎藏龍
可以分享一下拍出來的成果
小弟在此感激不盡

假如鏡頭清好以後成像還不錯
往後還要買一台相機孝敬孝敬老爸才是XD
(z1就先收著吧
回覆            

檢舉

lo7720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09-1-11 22:23:21
老鏡若一不小心,發霉昰很平常的事,若只是很輕微,不彷直接上到機身,拍一拍感覺一下,昰不是自己想要的感覺,若不影響成像,那就先用著來囉!(奸笑)


所謂手動老鏡是無底深淵~順手--錢坑無底深淵,不順手--鏡頭ㄉ無底深淵(躺在防朝箱中~~~~)
回覆            

檢舉

benjaminlai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09-1-11 22:37:27
發霉還是清一清,就算鍍膜有一些被吃了,
會影響的大概是抗耀光能力和透光度,
在一般狀況下使用是不大影響的,
除非霉菌已經吃到玻璃不平整了才會嚴重影響成相喔!
回覆            

檢舉

潛水123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09-1-11 22:50:16
[ 上面標示 Asahi Pentax 49mm Cloudy SMC ]

這東西好像很少見,
前幾天數字爺在跳蚤版中有提到。
回覆            

檢舉

tomei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09-1-11 23:02:18
恭喜您!
打掃還可以挖到寶
我打掃的結果是...寶..必須消失!

這兩顆都是一時之選
發霉不難處裡啦!600元可以解決
霧化比較麻煩(50mm那顆比較常見的問題,28mm不會)
謹呈參考!
回覆            

檢舉

hates13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09-1-12 00:16:20
Asahi Pentax 49mm Cloudy SMC
與SKYLIGHT一樣是PENTAX早期出產的保護鏡!!

鏡頭有霉絲快送去洗,等到整片鍍膜被侵蝕後就慘了!!
回覆            

檢舉

unique0515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09-1-16 00:34:19
這兩顆我剛好都有  還有顆M 100/2.8
老爸的  鏡頭跟我年紀差不多 XD
因為挖出來的時候狀況都很慘  根本不能看
所以我都有送博愛路洗  店名不記得了
記得好像是5~6 百元/顆 視焦段而定

28/2.8出動的機會微乎其微
因為跟Kit重疊焦段且光圈差異不大  
50/1.4   這顆  霧化情形最嚴重囧rz  
光線強烈的地方拍起來很......
所以拍得也不多  有機會在Po圖上來


--
話說我這篇根本沒有回答到重點......
回覆            

檢舉

 樓主| ketalo 主題  | 發表  |   傳送訊息     發表於 2009-2-22 16:24:45

手動老鏡送清後續發展

我在過年前將這兩顆鏡頭送 台中老賴 請洗了一番
前些日子終於再度回到我的手裡
不過礙於工作關係
遲遲無法試拍
不過今天終於逮到機會可以好好給他拍上一拍了

先跟大家報告鏡頭清洗狀況...
28mm/2.8 這顆鏡頭清洗完比之後狀況良好
50mm/1.4 這顆鏡片已經有些變質

接下來就要跟大家分享實拍結果

當然有大光圈就要測試一下散景
50mm/1.4

28mm/2.8

接下來看看發色
50mm/1.4

28mm/2.8

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樣叫做清淡怎麼樣就做濃郁...

另外...來一張50mm的問題照


由於我的機身不是pentax...(那你是來亂的嗎)

所以照片的EXIF只有快門是真的

上面那張照片感覺是鏡片的問題造成有霧霧的感覺...

這張也有類似的感覺


不曉得是不是無限遠對焦的關係

因為上面分享散景跟發色的照片比較沒有這個狀況...
難道是轉接環的關係(我的機身是sony的)

這就是告訴我們...pentax的鏡頭還是要接在pentax的機身上

那鏡頭狀況照就分享到這邊

50mm那顆會還給老爸做紀念XD
28mm這顆狀況還不錯可以考慮留在身邊

等有錢買一台新的機身孝順老爸後在連鏡頭一併給他...

請大家不要批照片批的太兇
回覆            

檢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招商合作|小黑屋|Archiver|PFC-Pentax Fans Club

GMT+8, 2018-5-25 17:18

Powered by PFC

Since 2004 Pentax Fans Club

快速回覆 返回頂端 返回清單